蟬鳴

  蟬聲震耳欲聾地迴蕩於蒼鬱的森林中,像是在為路過的旅人多一些聲音的慰藉與指引。曾有人說過蟬之所以鳴叫,不過是為了在驟逝的夏季中,哀悼自己如蜉蝣般的短暫生命。但是,我卻認為,蟬之所以鳴叫是在替夏季獻上既絕美又高亢的蛩音。

  憶起孩提時返鄉探望祖母,趁著大人不注意之際,淘氣的我一股勁地往祖母家後方森林奔去。立於森林入口,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燦爛的笑顏遂在臉上無限延展,清新的氛圍讓我血液中的冒險因子一瞬間活躍而起。於是,我昂首闊步地踏出第一步,為接下來的探險之旅揭開序幕。

  經過一、兩小時後,我驚恐的發現我迷失了方向,伴著越深入森林溫度更隨之下滑。另外,森林中多是參天古木,這迫使陽光僅能在葉片中掙扎般地灑下,此情此景彈指間便使恐懼油然而生,我的淚水就這麼潰堤而出並慌亂不已。唧──唧──蟬鳴突地在本為靜謐的林間喧嘩而起,且如傳唱般一波接一波宛如經過縝密計算一樣。原先的恐懼逐漸逝去,遠處傳來家人們焦急的呼喚,我便循聲而去。蟬依舊恣意放歌,彷彿在為我歡送,這段人生小小插曲就烙入心坎。

  多年後,那片廣闊的森林因地區開發而被硬生生地鏟成平地蓋起一棟棟別墅。蟬,失蹤了。蟬鳴,也停歇了。望著別墅,我黯然想著:蟬,經十年才破土羽化成蟲,生命也僅是一個仲夏,如今面臨居所異變,它又會飛往何方?是否還於某處繼續高歌,直到生命之火燃盡呢?我不禁想得出神……


◎◎◎
 
這是高三那年,在無數作文練習中,某篇被國文老師評為優等的文章。
前些日子,進行了書類整理時赫然發現高中時寫過的各篇作文。故趁還是夏季就修改了下再呈上。
那時國文老師總說:「所謂起、承、轉、合是留給有能力的人使用,一般人只要把文章架構做出來就可以拿到安全分數。」
老師口中的文章架構,我更喜歡稱它為「行數法則」。
簡單來說,便是行數的對稱(對仗)會使觀文者在視覺上得到舒適感在印象分數上就先得分了。
我寫作文通常是採4、6、6、4或5、7、7、5(作文紙行數),這樣既可得分數又有字數的保障。
把話題拉回此篇,好吧,我必須承認我的作文大多都是二分真八分假,人物性格也常常八竿子打不著。
眼淚、笑容、憂傷阿...都有過於誇飾的用法,請相信我本人並不是如此。
最後,感謝此次的收看。

絮祤璿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絮祤璿 的頭像
    絮祤璿

    絮語

    絮祤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